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咖啡的原產地及烘焙深度

找了一下豆子的烘焙深度,就找到了以下資料

南美洲

咖啡產量約佔世界之四成,主要以哥倫比亞及巴西為最大產地,產量為世界之冠,並以優良的阿拉比卡種咖啡馳名。

  1. 巴西最為有名的上等巴西豆即為聖多士,因其產量多且價格穩定,通常以中度烘焙,保留溫和口感,風味酸苦甘均衡適中,並有淡淡的芳香,作為調和式咖啡基本豆之最佳材料,並可稀釋某些咖啡豆過多之苦味與酸味,保留濃郁之口感。
  2. 哥倫比亞與巴西豆同屬調和式咖啡基本豆之最佳選擇,但其風味則較巴西豆更為甘醇而芳郁,亦常用於醇品品嚐。一般以中至深度烘焙,調和咖啡時可用於增加苦質豆之甘味,沖淡苦味。
非洲

產自非洲之咖啡豆皆是良質的酸性。其中以衣索比亞摩卡最具代表性,廣受歐美人士喜愛。

  1. 肯亞:同為阿拉比卡種的優質咖啡,但有濃郁的酸性特質,香味亦佳,甘苦適中,深受德國人喜愛,一般以深度烘焙為佳。
  2. 衣索比亞:聞名全球的摩卡咖啡,一般顆粒較小,確有優質的酸味及獨特的馥郁芳香。為偏好酸性咖啡的美國人之最愛,亦常用於調和式咖啡及花式咖啡,經深度烘焙的摩卡咖啡,為冷熱皆宜的佳品。
  3. 也門:為阿拉比卡種的發源地,其知名的金馬塔里亦為調和式咖啡之材料佳品,具有微酸而甘之特性,常以中度烘焙,風味溫和適中。
  4. 坦桑尼亞:產於坦桑尼亞的克里曼佳羅具有獨特的濃酸及芳香,除了上質豆外,一般以中度烘焙,用於調和式咖啡。
西印度群島

產自西印度群島的咖啡,絕非以量取勝,而是各具特色,其中家喻戶曉的藍山咖啡即是出於此處。


中美洲

中美洲的咖啡產量約佔世界之二成,其中較具知名度的咖啡豆如危地馬拉,薩爾瓦多,洪都拉斯,哥斯達黎加等,而墨西哥產地因地理環境近似中美,故在此一並提及。

  1. 危地馬拉:危地馬拉豆主要產於墨西哥山地附近,而其品質則依產地海拔高低劃分,從海拔1370公尺的優質豆,到610公尺以下生產之次級豆,共分七個等級,市面上常以中至深度烘焙,其風味微酸甘醇適中,苦而香濃,其最大之特色在於滑潤順口之口感,常被用於調和式咖啡。
  2. 薩爾瓦多:薩爾瓦多豆之品質依海拔高低分三個等級,一般以中度烘焙最佳,其風味酸甜適中,微苦而口感溫和。
  3. 洪都拉斯:酸而為甜,溫和順口的宏都拉斯品質亦分為三等,一般除非是上質豆,否則常被用於調和式咖啡,常以中至深度烘焙。
  4. 哥斯達黎加:產於太平洋沿海高地之上等哥斯達黎加豆,酸醇香濃,但一般市面較常買到等級較低的次等豆,味道酸而不醇,但正好可利用其酸質特性用於調和式咖啡,以中度烘焙為佳。
  5. 墨西哥:深受美國人喜愛的墨西哥豆,常以深度烘焙,呈現其濃烈的酸苦甘味,及適中的芳香。其品質依產地高低分三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